Tuesday, April 24, 2012

记生命故事体验营(2004)

每个走来向我说他们生命故事的人都是菩萨,
他们让我知道人们是怎么样的,
生命是怎么样的,烦恼是怎么样的,
生活应该怎么过比较好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~杨蓓

在生命故事体验营里,
说故事的人用心地说,听故事的人用心的听,帮别人找到故事里的意义。

每一次说故事是一个观照的过程,
自觉(自我觉察与修正)与觉他的过程常在小组回馈中发生。

我们互相分享了姓名和看不到的价值排序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2004年时,我的价值排序如下:
(现在的我依然这样排吗?) 
1)健康的身体
2)事业上的成就
3)达成他人期望
4)智慧
5)爱与被爱

静静地写一封信给自己,亲密与孤独的修炼在于全然接纳自己。
读完信时,可以放下更多。
面对着重覆的自己,说了故事,改变已在过程中发生。
人因无常而可以改变,人的pattern在研究后可以改变。
研究“不变”,才能“改变”

心的柔软是哪里来的呀,是对自己的惭愧感恩!

烦恼哪里来?贪嗔痴只是表面的答案。
自己要知道要消融的是什么?

每个人都有贪(neurotic needs)
执着—烦恼—放下

每个人都有嗔痴(egocentric)
自我中心—放下自我—无我

修行的阶段
自我成长—自我肯定—消融自我

一遍一遍的说故事,当对自己的烦恼有更多了解时,才可能放下。
消除烦恼并非消灭烦恼的来源,而是透过镜子,看到原来是......
烦恼是跟正向价值连在一起的,因为人们不自觉,所以才有烦恼。
原来.......改变自己。


 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