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pril 24, 2012

《爱与和平》李家同演讲有感(2007)

高墙外,
没有人看见中国温饱线是每人每天$0.20美金
没有人看见占全球20%的贫困者收入是全球总收入的1.1%
没有人看见......
是高墙让我们看不见?
“是我们假装看不见,高墙倒下吧!”
李家同这句并不铿锵,却让我沉痛的话,一字一句让我的血热起来....

现实的世界里,苦难无处不在。
同样存活在着地球上,
同样生而为人,
除非幸与不幸是冥冥中的宿命
否则在这文明的二十一世纪
我只有不断地问:
战火,人祸,贫穷,疾病,饥荒,不人道,
我们怎么可以允许这样的事持续不断的发生?
难道只因不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以内,
我们就可以假装看不见?!
不公不义,不仁不信,难道只因为发生得多了,就把人的无知与自私合理化了?
所有的公义仁爱在人类无限扩张的贪婪里奄奄一息,
被踏在脚底践踏
也践踏了人的尊严
作为一个活着的人最基本的尊严

应该怒吼的,对所有无能腐败,亏欠人民的政府!
应该气愤的,对所有列强和资本家假借全球化的幌子极尽剥削垄断,加剧贫富悬殊!
应该谴责的,对所有不视全体人类为一体,知其可为而不为的自私人!

我们是否还在等待一个伟大的思想家,俱德的政治家,无私的科学家,或者一代儒商来
拯救这个世界?
我心里的一团火告诉我,
要建设一个让高墙永远倒下,充满爱和和平,全人类共存共荣的人间净土/天堂,
我有一份责任!
年轻人,睁开眼睛看看这个真实世界吧!看看高墙是多么的高!
让高墙倒下,从你我开始,让爱与和平的种子在心中发芽。

李家同著作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